close

因為一塊土地~激盪著我與孩子們在大自然中油然而生的熱情
當初抱著試試看的想法,帶著孩子參與校內幸福莊園的課程活動
一開始接觸這塊土地時.孩子看到蟲會尖叫.會追逐.踏進田中央會不知所措
我心裡想~哇!怎麼會這樣.一帶出來~情況就失控了...
更多的挑戰正迎面而來~
隨著課程活動的發展.我發現孩子參與活動的眼神不一樣了.我與孩子有了共同的話題,對話多了
我們關心蘿蔔糕的加水後的濃稠度.培育稻苗的水量與溫度.踏進水田中,腳掌的觸感...

操作的課程讓孩子樂在其中
他們睜大眼睛辨別雜草與蘿蔔菜葉.準備大展身手拔出一顆大蘿蔔
他們手執鍋鏟小心翼翼的煎煮準備大賽的蘿蔔糕成品,就怕焦掉了
他們隨著阿公的指導,練習後退插秧的舞步
他們揮汗如雨挖出小菜苗的家,準備種下老師最愛吃的A菜
天天數著採收的日子.數著巡田水的日子...

親師座談會時,秀出我們相關活動的照片與影片分享
才發現,激盪不只在教室裡發生,也在各個家庭中持續發酵
為了在盆中順利培育出稻苗,全家總動員,小心翼翼看顧好這盆小生命
為了在蘿蔔大會中拔得頭籌,孩子們蒐羅家中各類調味品,就是想調味出獨樹一格好味道
一位阿嬤分享孩子煎煮蘿蔔糕回去之後的神氣大廚樣,
聽了之後.我自己忍不住哈哈大笑.分享孩子獲得了成就感的感覺真好

回顧上下學期的幸福莊園活動課程...也省思在活動中的自己...
老師要擔心其他課程的進度,月考前進度能不能上的完?
老師要克服心中的蟲蟲危機,努力表現出我愛我們的菜苗,也要包容這塊土地上的大小昆蟲
老師也要硬著頭皮帶著孩子踏進第一次嘗試的水田中,示範正確的播種方式
對著只知道吃菜.不知道菜名.也很少買菜.更沒種過菜的菜鳥老師..
在活動過程中,具先備知識的學生們也是老師的老師
老師也在學習.偶而在前...領著孩子往前做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偶而陪伴...聽一聽孩子們的想法.說著~我懂~我也感同身受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偶而落後...讓孩子帶著我走~領著我一起前進
謝謝孩子們在課程中投入的心力~謝謝行政團隊的支援~謝謝自己勇於嘗試.時而彎腰的態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因莊園而幸福的惠霞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llv05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